E31-两学一做专题网
首页 领导讲话 党章党规 系列讲话 工作动态 党员风采 重要文件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关于印发“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5-04   发布人:路明

各分党委(党总支部),党委各部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2016年4月25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文件精神,以及湖北省委、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主要目标: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基本任务: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全体党员参与,突出正常教育,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带头学,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教职工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理想信念、师德师风、服务观念,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大学生党员重点强化入党动机、理想信念、诚信做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缺乏学习动力和责任感等问题。

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学习教育内容

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中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和近年来高校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进一步强化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教职工党员还要深刻理解党性修养标准,明确党员的行为规范和师德规范,树立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绝对忠诚,进一步自觉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执行党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党员还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深刻领会党员标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切实用讲话精神提高认识、提升境界,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特别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教职工党员还要重点学习总书记关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关于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等重要论述和讲话,围绕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事业要求,深刻理解教师党员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师德品格的基本要求,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发展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学生党员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问题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

教职工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把三尺讲台和岗位平台真正当作是教书育人的阵地,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长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练就过硬本领,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做品学兼优、知行合一的表率,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三、措施方法

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每次“支部主题党日”都要组织学习,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规定动作,将“三会一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抓严抓实抓好。

(一)深入开展组织整建,强化组织活力

1.健全组织体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巩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成果,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2.排查组织关系。重点对异地居住的教职工党员特别是离退休党员、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纳入本校管理的教职工党员、纳入社区管理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党组织关系仍保留在高校的毕业生党员和离职教职工党员、出国(境)教师和学生党员等5类党员进行仔细排查,4月底完成党员信息核查和联系查找工作,7月底完成规范管理处置工作,使每名党员都纳入高校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促进工作规范。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把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院系、支部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

4.开展党务培训。学校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组织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进行学习交流,组织全校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各分党校也要对所属党支部书记、委员、学生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二)深入开展思想整顿,强化理想信念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抓好党员个人自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党支部制定“年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支部“主题党日”每月至少1次;围绕做合格党员,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每2个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讨论。

各级党组织在学习讨论过程中,应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每一位党员的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支部书记要主动通知校领导参加支部学习。

2.创新方式讲授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校党委常委要带头给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到所联系或分管的单位讲党课;机关各职能部门、学院(课部)和直属单位党员负责人要给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组工干部及学生辅导员要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等也要联系实际讲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深入访谈提升效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访两创”活动深度融合,把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的访谈作为今年访谈重点对象。通过访谈,了解访谈对象的信仰是不是坚定,信念是不是端正,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不是真学真懂真信;通过访谈,发现问题,精准施教,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4.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七一前夕,学校党委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等节点,挖掘、选树、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激励广大党员营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示共产党人的先进形象和精神风貌。

(三)深入开展作风整肃,强化纪律规矩

1.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成员要带头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查找存在问题,撰写发言材料;会上,要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纳入党支部下一年度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和目标责任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

2.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理。

3.开展四级述职考评。落实上级以问题、问效、问责为导向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开展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今年学校继续开展年度党建检查、党建约谈、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述评等检查考评。

(四)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强化知行合一

1.对照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改。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不强、道德行为失范和精神状态不佳等5个方面的问题。

2.立足岗位职责,发挥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发挥先进性。党员干部要把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年度工作要点、学校综合改革任务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教师党员要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天职,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生党员要带头勤奋学习,营造优良学风,练就过硬本领,服务祖国人民;管理岗位党员要树立大局观念,密切联系师生,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管理效率;教辅、后勤和产业岗位党员要结合岗位特点,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挂牌上岗,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离退休党员要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发挥余热,支持学校发展,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校党委书记郝翔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朱勤文、傅安洲、成金华任副组长,党委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部长刘亚东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协调小组每季度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抓好责任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率先垂范,学在前面,做在实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发挥媒介作用。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电视栏目、橱窗、组织部网页和QQ平台、微信平台、手机短信互动等媒介,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宣传交流学校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向协调小组办公室报送“两学一做”实施情况和典型人物和事迹。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2016年4月25日


版权所有 (C) Copyright 2016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